台灣文學《曾滿足 By 阮慶岳》


★★★★(四顆星)⇨更多好書

讀後感:
絕對的幸福?絕對的悲劇?現實生活中,往往不是完全悲傷或完全幸福,才會使人如此悵然。



(封面)


黃和黑的配色,給人沉重,似乎是一團迷霧,像迷宮般走不出去的感覺。

(封底)


也許有一票人,會被封面上所寫的七等生特別推薦所迷惑,但是對M來說,看到封底這一段摘自曾滿足內文的文字,阮慶岳這三個字就足夠掛保證,這本書的可看性。 

(目錄)


阮慶岳的文字通常是長而綿密,常常會讓人覺得這一句話應該要有個逗點吧,會使人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,不過也達到使讀者再次閱讀的目的,屬於需細細品嘗的文字,每一次的閱讀,皆有不同的感觸。

「他第一次見到他時就愛上了她,即使三十年後仍然沒有人相信這件事。」-摘自曾滿足內文。
「他知道自己的心正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冰冷下來,這固然與他在職業生涯上日趨成功的步伐一致,但他也同時感受到自己也正與年輕時的許多特質告別中。」-摘自永和橋內文。
「無論如何我都將注定是個失敗者,我的妻女或將原諒我,並繼續視我如神聖的英雄,而邁可卻永遠知曉我的卑劣與可恥」-摘自我的大天使麥可內文。

以上三段是從M最喜歡的三篇文章中,所擷取的三段文字,可從中感受出文字使用的精鍊度。
在書中的最後,橋本恭子小姐對曾滿足這篇做了相當好的解析,M覺得其中一段說得很好,不僅適用在曾滿足這一篇,更適用於這本書的所有故事,「讀者總是在期待悲劇的發生,但是作者偏偏不如大家的意」,不過就是這樣不絕對的結局,才會給人悵然所失的感覺,讀完了反而讓心底留下一個缺。
M覺得整本書,將現代人的虛無感描寫的淋漓盡致,很多時候沒來由的空虛,常常是都市人的通病,明明正在做什麼,卻又有種現在到底在哪裡的疑惑,這些非常難用文字形容的心底深處的感受,阮慶岳全部都說給你聽了。
除此之外阮慶岳相當擅長處理關於男男或女女間的情愛關係,他將心中的掙扎,人的劣根性,全部寫出來給你看。如同最後一篇的評論,阮慶岳不會用世俗的觀點去描寫主角,但是卻藉由與配角的互動,將是非的價值判斷留給讀者,非常特別的寫法。

阮慶岳並不是一個多產的作家,但是這一兩部的作品,即可抓住大家的目光,後勁絕對會讓讀者戀上這樣的文字工作者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