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言/古代《一花一世界 By 于晴》


讀後感


★★★(三顆星)⇨[書籍]五星獎

繼上本作品《南臨阿奴》後,睽違三年又一個月,在2013年3月15日,台灣言情天后《于晴》終於推出新作《一花一世界》。實在難以言喻當 I 在于晴部落格《于呆呆的閒事閒想閒話》中看到新書預告的欣喜度,隨著開放式自由創作平台的興起,難脫窠臼的台言吸引力已不如當年,愈來愈多人轉投入對岸原創的懷抱,即使如此,I 心中仍對老作者存著一絲期盼,其中怨念最大的當然非于晴莫屬!


有雷區


男主角:林明遠
女主角:姬憐憐

並非預期中的四國系列,一花一世界的背景為雲家莊,如同作者所說:「這一次想換個氣氛,想寫個小品文,不需要如四國的大架構,就是單純青梅竹馬的故事。」在近來已習慣動輒上百萬字的大場景「巨」作,胃口被原創養大養刁的 I 來說,一花一世界似乎看得不太過癮,應該可以描繪得細點、多點,但這就是台言的特色吧?!(還是畫地自限?!)anyway~于晴寶刀未老功力仍在,文字行雲流水,除了男女主角間的羈絆,同樣埋有作者在情愛外的想法。

本書一開頭就是貪瀆枉法的男主入監遊街的場景,沒有冤獄沒有隱情,林明遠的的確確幹了,只是還沒站穩就被當成棄子捨下......于晴繼真小人東方非後,這次創造出貪權貪利的男主角林明遠;如同書名《一花一世界》,一朵花雖渺小,但也是個生命,也是蝴蝶維生之來源,花就是它們的世界;見微知著,細節決定成敗,個性決定人生,自傲又自卑的林明遠,骨子裡貪戀權勢,因此他承認:

(節錄)他的人生不管重來幾次,沒有走到下一步,他仍會選擇原有的選項;在沒有姬憐憐千山萬水的背負他前,不管重回以前幾次,林明遠還是會選擇與韓冬結盟,與她錯身而過。人生看似無數道理任君選擇,但只要一個人的心志未變,在他面前的,永遠只會是那麼一條路;只要認定了,他就是一個死不回頭的人。

若非跌入谷底,林明遠怎捨得放棄名利,只有心甘情願,才願意放下驕傲與自卑向女主低頭。相較下女主角姬憐憐並不突出,雖然背負著認不了字的秘密,但似乎不如男主個性上的缺失來得吸引人。

感謝于晴堅持繼續創作,台言還是需要你們的!趕快寫出四國系列最終回吧~吧~吧~

封面

>>
書  名:一花一世界
作  者:于晴
出  版:飛田文化(
官網連結
頁  數:304頁
出版日期:2013/3

背面 


簡介

>>
「我可以揹妳的。妳都能揹著那樣的我走過千山萬水,
以後,我也能承受妳所有的重量。」
她就是個傻瓜蠢蛋吧?
費心營救已經失去價值的他,不索求任何利益。
他不過是個在官場鬥爭中身敗名裂的喪家犬啊……
幼時的情分能代表什麼?他早就不是昔日的他了。
青梅竹馬,情同家人……
唔,或許吧。
他這輩子就是個記仇的人,只要有機會一報還一報,絕不放過,
只有她是唯一的例外,他無論如何都不忍傷害,也捨不下她;
而她無論怎麼惱他,都還是會回頭救他……
這不是家人還會是什麼?世上就只有他們互屬了。
所以他要讓她知道,像他這種「人渣」也有可取之處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